内蒙古何以进入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序列?

发布时间:2024-04-28 04:48:0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呼和浩特2月2日电 题:内蒙古何以进入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序列?

   中新网 记者 张玮

  按程序申建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何为国家的开放事业先行先试?

  内蒙古两会期间,各政协委员为记者解答内蒙古如何申建自由贸易试验区。

图为第十三届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场。 马志平 摄

  优势独特 风景独好

  内蒙古政协委员、呼和浩特市副市长王心宇介绍,内蒙古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也有厚重的历史文化传承。

  “4200公里的边境线、20个口岸、毗邻8省……”王新宇说,作为中俄蒙经济走廊上的节点,内蒙古外贸还将延伸至欧洲等地。

  王新宇透露,2023年,内蒙古外贸进出口总值1965.3亿元,同比增长30.4%;实际使用外资55.8亿元,同比增长61.5%。

  在王新宇看来,从古时的“茶马古道”到现在的“向北开放桥头堡”,内蒙古本身具备发展自由贸易的潜质和特点。

  集散集聚 融汇融通

  呼和浩特市作为内蒙古首府,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三大战略交汇处,是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之一,也是连接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

  王新宇称,推进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呼和浩特片区申建,有利于形成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

  2024年,呼和浩特把创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呼和浩特核心区作为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从申建准备、编制方案、修改完善、全面建设等4个阶段全面深入申建。

  目前,呼和浩特拟选定片区既包括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包括国家“东数西算”绿色算力中心、数字经济未来聚焦发展的和林格尔新区云谷区块,以及生态环保和产业发展协同并进的林格尔乳业开发区。

  “同时,我们还积极谋划新机场口岸、综合保税区、沙良国际陆港新通道等区域,作为片区的预留和补充。”王新宇说。

  “以创促建、边创边建”是呼和浩特申建核心区的原则,重点就发展奶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积极发展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

  步伐开放 “黄金”发展

  “作为边境口岸城市的满洲里,加快开放步伐,以满洲里片区创建为契机,迎来满洲里又一次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满洲里市政协主席凌云表示。

  满洲里是全国最大的沿边陆路口岸,南连陆海、北接俄蒙、贯通欧亚,是亚欧第一大陆桥的战略节点和重要便捷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中欧班列“东通道”的重要窗口。

  “满洲里拥有综合保税区、中俄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合作区三大开放平台加快发展,一般贸易、加工贸易、保税贸易等多种贸易方式并存的特点。”凌云向记者介绍。

  2023年,满洲里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53.5亿元,同比增长67.6%,出口规模居内蒙古首位。

  凌云说,作为满洲里的一员,她希望内蒙古能够综合考虑满洲里的区位特点、开放地位、通道优势等因素,设立中国(内蒙古)自由贸易试验区满洲里片区。

  如何创建满洲里片区?凌云认为可以学习借鉴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

  “我们相似处是同样是对俄罗斯口岸,满洲里有公铁空3个国家一类口岸,绥芬河有公路铁路两个口岸。绥芬河片区2019年9月正式挂牌,运行4年多时间,在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许多有益经验。”凌云如是说。

  关于创建工作的进展,凌云介绍,目前,满洲里片区的选址方案及功能定位已形成初稿;计划将综合保税区、合作区、互贸区3个开放平台进行有机整合;初步谋划了国际保税产业和进口资源加工两个功能区域,力争打造成面向俄蒙资源市场的进出口加工制造基地、跨境旅游基地、国际金融示范基地、国家大宗商品战略储备基地、国际贸易创新示范基地以及“两国一区”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