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人站在聚光灯下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2:29 来源: sp20240428

战士的“一鸣惊人”,让刚任职不久的第73集团军某旅某连干部张晓帅察觉到自己的失职。

几个月前,上级部署开展防间保密教育活动。让人没想到的是,平日里不显山不露水的下士许家骏毛遂自荐,带领连队几名战友拍摄了情景剧《不能说的秘密》,视频上传旅强军网后“一炮打响”,成为此次教育活动的一个亮点,得到领导的表扬。

“自己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许家骏的才能?”这次教育活动时间紧、要求高,如何搞出特色、务求实效,一度让张晓帅感到很为难。谁承想,一名普通战士的自发行为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反思中,张晓帅很快发现了问题所在。对于“两头冒尖”的战士,自己平时关注得多、了解得也深,但对大多数身处“中游”的战士却不太重视,培养发掘不够。

“每一名官兵都有一颗向上的心,每一个战士都有机会成为最亮的星。”连务会上,张晓帅对这件事的反思,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不少人谈到一个切身感受,新时代官兵大多思想活跃、各有特长,很多时候就是缺少发掘他们潜能的眼睛。

“何不给大家提供一个崭露头角的机会?”在与连队其他干部商议后,张晓帅决定在每周六上午余出时间“搭台唱戏”,让每一名官兵走到聚光灯下展示自己。细心的他还结合连队特点,将这个平台取名“雷霆舞台”。

在战友们的鼓励下,第一个上台展示的是中士刘庆峰。为了讲好一个战例,这名性格内向的战士精心准备了好几天。而他的这次亮相可谓“惊艳”,许多历史课本中没有的故事细节和数据被他娓娓道来,战友们听得直呼过瘾。

“刘庆峰平时像个‘闷葫芦’,没想到肚子里装了这么多‘墨水’。”全连官兵对刘庆峰刮目相看,大家这才知道他对历史很有兴趣。如今,刘庆峰被连队选为党史军史小教员进行重点培养,使他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随着活动的开展,在大家欣赏的目光中,越来越多官兵从“雷霆舞台”走向更大的舞台。下士夏雷分享的摄影作品让人眼前一亮,多次见诸报端;战士鲁家骏和张本泽擅长表演,前几天还在旅里的演出中担当主角……

“当个人潜力被充分发掘,官兵们的精气神明显改观,连队建设自然越来越好。”张晓帅告诉笔者,如今连队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在前不久的“双争”阶段性评比中,他们摆脱以往的落后局面,跻身前列。(葛斌 吴昊宇)

(责编:彭静、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