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云雾茶飘香 看这里一方白茶养一方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7:07 来源: sp20240427

走进福建福鼎的一片原生态老树白茶园,高山云雾中,茶垄连绵起伏,茶树郁郁葱葱。这里一般只摘春季茶,眼下刚入初冬,正是茶树默默攒劲,等待来年勃发的时候。

品品香河山有机茶园基地。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品品香河山有机茶园基地。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中国是茶的故乡,白茶是中国六大传统茶类之一。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正在开放中走向世界,福鼎白茶也进一步被大众熟知、被市场认可。

白茶远飘香——非遗技艺的守正创新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福建,位于东海之滨的福鼎,山海地貌,沙砾土壤,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生态环境,培育出优良的茶树品种,成为中国白茶的主产区。

白茶属于微发酵茶,不揉不炒,口感较为柔和、甘甜,主要品种有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和寿眉。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振传介绍,他将传统的制茶技艺总结为“开合精成”,开即开青茶,将采摘的茶鲜叶晾在竹筛上面,确保开青均匀,随后萎凋至一定程度,就将茶叶进行并筛。下一步是层层精制,通过摇筛筛去不合格的芽叶,精挑细选。最后成香定韵,将茶叶低温慢焙,改善并稳定茶叶香气。同时将多余水分烘干掉,白茶才能够保存。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振传在制茶。受访者供图

福鼎白茶制作技艺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振传在制茶。受访者供图

“白茶的制作技艺看似简单,实则奥妙无穷。不同的天气、温度,茶叶含水率都不一样,每一个步骤具体怎么操作也就不一样。只有经验丰富,技巧熟练,将温度、湿度、时间都控制好把握好,才能做出一杯好白茶。”林振传说。

在白茶制作过程中,萎凋和干燥是最核心的工艺,然而福鼎三面环山,一面向海,气候潮湿多雨,传统白茶制作工艺里的日光萎凋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天气条件依赖较大,不可控因素较多,导致无法实现大规模批量化生产,亦不能满足标准化的生产要求。为了解决白茶很难实现规模化生产的困境,林振传与福建农林大学一起研发了全国首条LED光源萎凋复合式白茶自动化生产线,从此改变了上千年来白茶靠天吃饭的小作坊生产局面。

工人在对茶叶进行目视拣剔。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工人在对茶叶进行目视拣剔。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大自然给了福鼎这样一张金名片,如何守住传统技艺,又让白茶的价值更好发挥,并且让更多人享受到一杯白茶的美好,是我们福鼎茶人的使命。”31年前,林振传创立了品品香这样一个“土生土长”的福鼎白茶品牌,全心全意做白茶。如他所说,希望“让种茶的人更幸福,让喝茶的人更快乐,让做茶的人有成绩”。

为了让福鼎白茶“走出去”,秉持着“一杯白茶,美好世界”的茶人初心使命,林振传带领品品香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标杆示范作用为引领,突破性地将制茶环节以精细化、自动化、规范化的现代化生产方式全面落实推进。同时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福鼎众多制茶企业也逐渐将传统农耕智慧与当代科技手段相结合,利用数字赋能生产加工、茶叶仓储,推动规范标准、升级转型,最终走向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

品品香白茶精制自动化生产厂房。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品品香白茶精制自动化生产厂房。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走进品品香白茶精制自动化生产厂房,生产线上的茶叶红外色选机、自动匀堆机、机器人装箱机等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正在加速运转,解决了茶叶精制环节中茶尘多、精度低的问题。在林振传看来,“茶产业既要传承又要创新,不能背离传统技艺,但要懂得利用技术创新来提升白茶的生产效率,保持稳定品质,做到相对的标准化。”

好茶才惠农——集约茶园的品质管理

多年来,福建政府与地方企业携手积极打造福鼎白茶的公共品牌。小小一片茶叶惠及了千千万万的茶农,随处可见的山坡种满了希望的茶树。在这里,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白茶产业成为民生支柱,在乡村振兴、助农增收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杯好茶,是种出来的,也是管理出来的。如今,福鼎市持续质量立茶,全面推进基地化生态茶园建设,以及信息化溯源体系建设。品品香深知只有品质过硬的茶叶原料才能保护茶农的长期利益,因此积极践行茶园基地全程有机化管理:坚持用有机肥代替化肥,改良茶树的营养供给,并采用物理防治、人工除草,目前,除了5100余亩的六大高山生态茶园,还带动当地农户茶园3.5万余亩参与有机管理种植,12000多户茶农增产增收。

品品香白茶产业园信息中心数智化大屏。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品品香白茶产业园信息中心数智化大屏。人民网记者 刘微摄

为了从源头保证茶叶质量,林振传带领团队突破创新,从种植端开始统一标准管理,但想要把家家户户的茶园组织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茶农实际考虑的,往往是谁能教他简单地种好茶,如何更方便地卖产品,价格又如何有保证。”从这些问题出发,林振传坚持人工培训和科技管理两手抓,“比如说茶园冬季的病毒防护是免费补贴,有上了岁数的茶农我们会雇人送肥料,只有让茶农的成本降低了,茶树肉眼可见的更好了,茶农持续增收,质量安全和品质才能进一步夯实。”

“归来何事添幽致,小灶灯前自煮茶。”自古以来,喝茶贯穿于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人们以茶敬客、以茶敦亲、以茶睦邻、以茶结友,内涵丰富的中国茶文化灿烂千年。如今,三五好友“围炉煮茶”更成为每年冬季热门的生活方式;而白茶因其“一年茶,三年养,七年宝”的滋养特性,以及“老白茶,煮着喝”的品饮理念,迅速成为冬日茶事的新宠。在林振传看来,秉持着持之以恒的守正创新精神——做好人、做好茶,不断满足人们在现代生活中的白茶品饮需求,以一杯高标准、高品质、高价值的福鼎白茶链接上游茶农、从业员工以及终端客户,为千家万户带去美好生活的甘甜醇香,是他作为福鼎白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的一辈子的不懈追求!

从山间一片叶到万家一杯茶,等到来年春天,在福鼎青翠的茶园中,满山的茶农将再次采摘头春的新鲜茶叶,一片生机盎然。

(责编:郝帅、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