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舞集艺术总监郑宗龙:云门的“新”要依“旧”而生

发布时间:2024-04-27 15:07:1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北京11月26日电 题:云门舞集艺术总监郑宗龙:云门的“新”要依“旧”而生

   中新社 记者 高凯

  2023年冬天,被誉为“世界一流现代舞团”的云门舞集再度开启在大陆的巡演,不同的是,舞团艺术总监从创办者林怀民更迭至如今的郑宗龙。上任3年,谈及云门的未来,这位新总监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云门的“新”要依“旧”而生。

  1973年,林怀民以中国最古老的舞名“云门”为名,创办华语社会的第一个当代舞团“云门舞集”。舞团成立至今已整整50年,足迹遍布各大国际舞台,让世界认识了颇具传统意境和哲思的中国现代舞艺术。2020年,郑宗龙接任艺术总监,为云门舞集引入新世代观察与思维。

  对于云门舞集未来的风格,林怀民曾经表示,“我不希望云门变成一个博物馆式的舞团,不希望它被玻璃保护起来。”对此,郑宗龙说,“我不会刻意追求改弦更张。”在这位被誉为“国际舞蹈界新鲜而独特的声音”的艺术家看来,“所谓的改变,应该是自然融入而发生的。”

  郑宗龙表示,云门的舞者多年来从舞团传统的身体训练中得到很多养分,根基很深,希望自己在接棒后,这些可以继续留存,“与此同时,大家也逐渐开始学一些新的不同的东西,可能这些‘新’与‘旧’就可以交流起来,然后,有一些属于我们自己生命线上的新作品会自然地生长出来。”

  此次巡演中,云门舞集带来了全新的《霞》,在观众看来,这部作品有着与云门曾经作品不一样的明丽轻快。对此,郑宗龙介绍,《霞》创作于2021年,当时的舞者们只能通过视频的形式上课、练习,于是他请26位舞者每人以自己的心境编了一支舞。“这个作品可以说是以舞者个人的故事为灵感。组合成《霞》的时候,每一次我们会选择其中的一半,也就是13个舞者的故事,所以随着排列组合的不同,演出呈现也会不同。而‘霞’,正是透过一道光生发出的五彩斑斓。”郑宗龙说。

  以萨克斯演奏巴赫大提琴组曲入舞,亦有四座格莱美奖得主马塞洛·阿内兹打造的环绕声场,而于其中,舞者的身体表现依旧荡漾出云门一直以来浓郁的东方美感。

  谈及对东西方文化元素的运用和调和,郑宗龙直言,因为一直以来的训练传统,东方式的身体表达早已成为云门舞者的艺术基因,“这些传统的东西都已经与他们的肌肉、神经连接,深埋在他们的运动模式里面。所以任由我们再用巴赫也好,萨克斯也好,观者看到的仍旧会是:那些东方的身体的运行如何在巴赫的音乐里面被呈现出来。”

  在郑宗龙看来,这种融合是自然发生的,不需要去刻意设置、安排,“相结合的过程中,两者就会在相互的反应中发生变化,而其中又有不变的,这种新的美很微妙,很难用语言去形容。”(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