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痛风,藏医有招

发布时间:2024-04-27 19:41:46 来源: sp20240427

  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血尿酸增高后,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局部炎症反应,也是体内嘌呤类化合物代谢障碍所引起的全身代谢性疾病。

  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地区为痛风发病高发区,而高原地区由于独特的生态缺氧环境及牧民的生活习俗和饮食结构,痛风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高。

  藏医认为,直后乃(急性期痛风)是由于经常食用辛辣、海鲜、动物内脏等肥厚、油腻、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以及过量饮酒、久坐少动、白昼酣睡、夜晚不睡、剧烈活动等原因,导致堵塞血液循环脉道而引发。开始,从双足和双肘发病,病情发展到中期慢慢就扩散到全身各大关节,最常见的是扩散到双膝关节,成为急性期关节炎。

  采用藏医藏药治疗痛风,疗效较好,无副作用。首先,要将藏医理论与临床病例相结合,进行类别诊断;再按照藏医理论辨证结果、痛风分型及痛风的生化指标,依据藏医三因偏盛情况进行对症治疗。治疗要点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

  目前藏医有三种治疗痛风的办法——

  首先,放血疗法。依照藏医天文历算之放血时机和放血方位,按照藏医辨证施治选穴,痛风脉、痹脉或于发病部位就近脉处适量放血,达到消炎止痛、排除脓血、散瘀消肿等效果。

  其次,通过藏医三诊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可服用仁青芒觉、十八味乳香丸、二十五味驴血散、补肾丸、五味宽筋藤汤等具有消炎止痛、肾精滋养、调节三因的药物,既能平衡免疫又能延缓衰老。

  第三,通过科学合理的配伍组方实施藏医贴敷疗法。用藏医特殊炮制技术炮制出来的药物,穿透力强,可以直达病灶,快速调节三因,治疗3—5天即可消炎、止痛、退热,7—20天能溶解组织关节中沉积的尿酸盐结晶,清除血液中漂浮的尿酸,无毒副作用,无依赖性。

  这种疗法对治疗急性期痛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独特疗效,具体技术操作为:青鹏涂剂(250克)、其他卡擦药粉(决明子、黄葵子、琥珀、秦艽、水柏枝、镰形棘豆、铁棒锤、独一味、儿茶等按分型决定要多少克)与青稞酒混合形成药膏,贴敷于所患关节处。为了达到更好的疗效,可用保鲜膜缠上,时间为45分钟—1小时,一日两次,7—10天为一个疗程。

  (作者为青海省藏医药协会常务理事)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