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游市场正升温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4:16 来源: sp20240428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万宁正门岭大桥路段风光。 新华社记者 郭 程摄

填写人数、目的地等基本信息,按需选择线路设计、机票、酒店、用车等服务内容,与定制师沟通出行预算和行程安排——随着游客对旅游产品的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线上旅游平台和不少旅行社纷纷推出定制游服务,小团游、交通住宿+自由行、主题乐园组合门票等定制游产品颇受欢迎。

清明假期将至,去哪儿数据显示,精致小团、定制旅行需求增长明显;飞猪平台上,云南目的地定制旅游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250%。定制游消费市场正在逐渐升温。

“小车小团”受欢迎

“要不是跟了定制团,我们还不知道有‘金海雪山’这样的景观呢!”3月底,浙江游客莫先生和朋友结束了贵州省贵定县的旅行,油菜花田的“金海”与李花、梨花构成的“雪山”交相辉映,让莫先生印象深刻。

莫先生告诉记者,这是他和朋友第一次“组队出行”。“有的朋友来过贵州,有的没来过,我们需要好好选择目的地。”莫先生说,为了尽量平衡大家的旅行需求,他尝试预订了5人定制小团游产品,由旅行社设计安排行程路线,联系包车司机和当地住宿。在莫先生看来,“小车小团”的定制游玩得更自在舒心,“更有旅游的感觉”。

相比传统大团,包车出行、兼具灵活性和个性化的定制化小团游能为游客提供更加自由的旅行体验;相较于有着相似体验的自由行,“小车小团”的定制游又让游客免于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旅行攻略,更加省心。

基于这些优势,定制游产品正在成为许多游客出行的优先选择。携程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旅游私家团销售额同比2019年增长近370%,2—9人小团增长超100%。

除了熟人成团,寻找“搭子”拼车开团也是一种玩法。在马蜂窝上线的“小车小团”业务用户中,近七成是年轻人,“跟谁一起玩”是他们关心的重点。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游客在预订定制游产品时,甚至会对向导、领队、同团伙伴提出“会拍照”“提供穿搭建议”“能活跃气氛”等要求。

马蜂窝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年轻人对定制化跟团游的需求中,社交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为更好满足年轻人的需求,马蜂窝正在优化线路设计,在游玩过程中创建社交场景和空间,同时尽可能匹配相似需求的游客同车出行。

深度游玩才满足

定制游除了在出游形式上要求全新体验,更要求在发现新鲜事、深入体验当地生活上有所收获。

从事定制游服务的白峰轮认为,近年来,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期待更加富有内涵的在地游玩。“许多游客不满足于吃一碗地道的面,还要学习怎么做面;除了知名旅游景点,还想去具有地域特色的生活场景走走看看。定制游就是要满足游客这些过去难以实现的旅游需求。”

临近清明,采茶正当时。社交平台上,“求推荐提供采茶体验的民宿”“广东哪里可以采春茶”“盛产白茶的旅游目的地有哪些”等与采茶玩法相关的咨询增加,不少定制化“采茶游”产品应运而生。飞猪等平台征集网友分享身边的茶园茶山美景,发掘小众茶园目的地,为游客提供专属的采茶、制茶、问茶研学等旅游体验。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杨认为,定制游的核心在于将过去以旅游资源为导向的产品供应模式,转变为以消费需求者为导向的模式,定制游受到欢迎是旅游市场向精细化、品质化发展的体现,有利于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更好满足游客对于旅游产品文化内涵的需求。

催生从业新机遇

定制游升温,旅游从业者有着更明显的感知。2023年,海南省定制游产品预订量同比增长150%,预订定制游产品的客源地主要有上海、北京、重庆、西安等地,定制游需求量不断上涨。在海口工作的旅行定制师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所接触到的客群,从60后到00后,从上班族到学生,覆盖面广,年龄跨度大。“来海南选择定制游的人越来越多,单人成团、专车专导、家庭拼车……各种群体都能找到对应的出行方案。”陈女士说。

与之相应的是,旅行定制师、地陪管家、随团摄影师等新兴职业逐渐兴起,优秀人才供不应求,收入也十分可观。携程发布的《2023携程旅行定制师图鉴》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定制游需求订单量同比增长330%,比2019年增长30%,旅游旺季时,部分头部旅行定制师月收入达到8万元至10万元。而在小红书等平台上,行程安排合理、熟悉当地特色、能推出新鲜玩法的地陪管家则会被用户标记推荐,获客更加容易。

随着“种草”在旅行决策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游客对于各种旅游出行信息的识别和筛选成本正在提升,这对定制游从业者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旅行社、OTA平台(在线旅游酒店代理平台)等旅游产品定制商应当继续开发与整合旅游资源,灵活应对市场变化,从产品和服务上深度创新,推动定制旅游规范化、高品质化发展。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