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专访达能谢伟博:中国健康消费刮“新风”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8: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上海11月8日电 题:专访达能谢伟博:中国健康消费刮“新风”

   中新社 记者 刘亮

  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在第六届进博会期间接受 中新社 记者专访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健康消费领域出现新趋势。作为长期扎根中国市场的外资企业,达能始终看好中国市场前景,期待未来在华“解锁”更多增长机会。

  尼尔森IQ2023年全球消费者展望报告显示,近五成受访中国消费者认为,健康将是2023年他们最重要的支出领域,在所有支出领域中比例最高。“当前,中国消费者营养健康意识很高。”谢伟博说,近年来这一理念更开始贯穿到全生命周期中,消费者更热衷于购买那些基于科研实证、拥有高附加值的健康创新产品。

  不仅如此,中国健康消费还呈现精细化、专业化趋势。谢伟博举例指出,中国家长为宝宝选择生命早期营养时,不仅需求更细分,对品质标准、科研技术要求也进一步提升;中老年人对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提升免疫力、强健骨骼、维护肠道健康、延缓衰老是40-60岁人群普遍关注的问题;年轻人在重视口味愉悦感的同时也越来越追求健康,以补水为例,助力状态恢复的维生素饮料、帮助运动恢复的电解质饮料等品类均受热捧。

  此外,消费者可持续消费意识也在提升。谢伟博表示,绿色消费、低碳消费的风尚越刮越盛。越来越多消费者主动寻找绿色产品,更愿意选择对环境负责任的产品,甚至为之支付溢价。

  “达能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并始终看好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谢伟博说,这份信心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欣欣向荣的经济基本面。他称,尽管外部挑战重重,但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8%。“透过数据,我们看到中国市场消费升级势头明显、区域协调动力增强、创新活力不断释放。”

  其次,中国超大市场规模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机会。他指出,中国消费者对健康营养的需求不断提升,并乐于接受基于科学创新的健康产品。比如,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8亿人,消费者对健康老龄化在内的全生命周期营养需求越来越高。此外,中国绿色消费方兴未艾,这些都为达能提供良好发展机会。

  这份信心还来自于达能中国业务的良好发展。“过去十年来,达能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规模翻了一番,如今中国已成为达能全球第二大市场。今年以来,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地区销售增长势头迅猛,前三季度,达能在该地区实现销售收入26.74亿欧元,同比增长11%。”谢伟博说。

  作为最先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达能自1987年起就扎根中国市场。在他看来,中国对达能的业务发展拥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深信,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为在华外资企业提供机遇。”

  近年来,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达能紧抓中国市场投资机遇,全面加快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投资步伐。“如今,达能在中国拥有一个开放科研中心和10家工厂,可以快速将先进的科研洞察转换为符合中国消费者营养和健康需求的创新产品与服务。”谢伟博说。

  “中国市场对达能来说很大,但达能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还不够。”他说,达能将继续加大中国投资,不断拓展本土产能、完善供应链布局,在中国市场“解锁”更多增长机会,让业务发挥“中国规模”效应,以可持续方式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优质产品。(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