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湾“新年第一鲜”头茬海苔开采

发布时间:2024-04-28 01:31:3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宁波1月2日电(方堃 吴立高) 采收海苔是浙江宁波宁海湾渔村村民的增收来源。岁末年初,正是宁海湾海苔最鲜美的季节。元旦假期刚过,宁海湾渔村村民们趁着晴好天气在退潮时抢收海苔,供应春节前市场需求,岸边渡口的空气中弥漫着渔村独有的味道。

  1月2日清晨,在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王石岙村避风塘,村民们穿着下水裤踩着泥泞,采收那些生长在滩涂上如头发丝般柔细的碧绿海苔。

如头发丝般柔细的宁海湾海苔。 吴立高 摄

  “往年一般要到立春才会有海苔,今年气温整体偏暖,比常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时间,这也是大自然给予海边人家最好的新年礼物。”村民薛金女介绍,海苔因为生长季节不同,可分为冬苔、春苔和夏苔。其中以冬苔的质量和味道最好,数量最少,价格也最高,春苔次之。

  “晒干后的头茬冬海苔,目前市场价是每千克240元至300元,口感尤为嫩滑鲜美,春节后的春海苔,则价格差不多要跌一半。”强蛟镇阿七海苔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军林说,等到春节后,海苔就会迎来采收旺季,家家户户都会起早摸黑赶潮水采收海苔。

  眼下刚开采的海苔不仅量少,而且特别细腻柔嫩,无法借助苔耙、苔拖等采集工具,村民们只能用手慢慢抠。待到中午涨潮时分,村民们来到海边晒场上抓紧将海苔挂在一排排的绳子上,再用双手将它们分丝摊开,并保持一定的间隔晾晒。

  据宁海湾渔村村民介绍,他们整个下午都会不停翻晒海苔,只有在充分接受阳光的催化后,苔条成色才会碧绿酥脆,这是好品质的保证,也是宁海湾海苔备受市民游客青睐的原因。

宁海湾渔村村民正在翻晒海苔。 吴立高 摄

  宁波沿海出产的海苔早在百年前就声名远播。1903年,《浙江潮》杂志称曾报道,当时隶于台州府、现归属宁波的宁海县大量出产优质苔菜,“上海、宁波皆待给焉”。100多年过去了,象山港一带仍是优质海苔的出产地。

  记者了解到,“新年第一鲜”海苔的开采,为当地民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近年来,强蛟镇坚持党建引领、跨村联建,大力实施渔旅融合,整合资源成立合作社、共富工坊等产业平台,打破以往乡村的自产自销,把海苔、风鳗、鱼鲞等渔村特产当作滨海旅游品牌培育,让“海的味道”走得更远,增收路径不断拓宽、发展后劲更加强劲。(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