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才总量达1410万人 比上年增加209万人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3:1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郑州11月15日电 (王宇)“创新之道,唯在得人。”近年来,河南在人才发展方面究竟有何举措和成效?11月15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主题系列之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宇 摄

  当日,河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杨建国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 中新网 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河南聚焦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在深化人才“引育用服”全链条体制机制改革上下了很大功夫,努力让各类人才各尽其能、各展其才。当前,河南省人才总量达到1410.31万人,比上年增加209.08万人,实现17.4%的大幅增长。

  杨建国从“引”“育”“用”“服”四个方面介绍了河南在人才发展的大生态。其中,在“引”上,更加注重高端引领、精准引进。

  近年来,李蓬、张锁江、王耀献、戴玉强、于魁智、夏元清等具有深厚专业功底和丰富管理经验的行业领军人才先后受聘担任河南高校校长(院长),为河南高等教育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在“育”上,更加注重青年培养、梯队建设。杨建国举例说,在扩大支持规模上,“中原英才计划”青年项目每批支持数量每年都在增长,今年一次性增加83%,由60人增加到110人。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每年安排50%以上的项目专门支持青年人才;在畅通成长通道上,建立优秀人才职称评审专用通道,在省级层面每年单列不少于200个“特设岗位”,专门用于35岁及以下青年人才申报正高级职称、30岁及以下青年人才申报副高级职称,不受单位结构比例限制;在搭建培育平台上,以实施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为重点,大幅增加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数量,今年全省一次性新增博士后流动站17个、达到98家。

  同时,河南大幅提高博士后资助经费标准,对新招收的全职脱产博士后,给予20万元(人民币,下同)-40万元资助经费,按照博士后科研水平和招收单位对其评估结果给予20万元-40万元的资助经费,对出站留豫、来豫工作的博士后,省财政给予每人20万元的安家经费补助。

  “近期,我们聚焦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在全省开展调研,结合营造最优人才‘小气候’,对用人单位引才育才工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赋予用人单位在职称评审、经费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更大自主权。”杨建国说。

  据知,目前河南正在加快推进省市人才公寓建设,明确建设标准、强化统一运营,仅郑州市就建设人才公寓17.2万套(间)、完成配租2.7万套(间),带动各地加快推动这项工作开展,更好地为各类人才服务。(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