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联盟凝聚力量 公共文化服务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4-04-25 20:16:06 来源: sp20240425

  讲述改革开放主题的音乐剧《东莞东》

市民在海战博物馆参观

  文/余宝珠 图/王俊伟

  家门口就能观赏到高质量特展、高质量精品剧目频频在镇街影剧院上演、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开到了村里面……在文化强市建设中,东莞全力推动文化场馆联盟化发展,创新打造博物馆、美术馆、剧院等文化联盟,促进优质文化资源由中心城区向基层延伸,让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走出实效。

  联盟凝聚力量,在东莞博物馆联盟、美术馆联盟、剧院联盟以及全民艺术普及联盟的助力下,高品质文化正源源不断地向基层延伸输送,让覆盖在东莞各镇街各村社区的千万人口也能尽享更高更优的文化精品和文化资源。东莞这座汇聚五湖四海的千万人口之城,在各种文化联盟带来的强大力量下,公共文化服务遍地开花,人与城共生共荣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照进现实。

  共享 高品质文化向基层延伸

  “开心麻花艺术团这样高品质的团队能下沉到我们镇一级影剧院演出,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作为剧院联盟的一分子,石碣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廖冬梅感触颇多。各种高品质文艺演出轮番上阵,这个始建于2003年的石碣影剧院,到了2023年真正“火”了一把。

  距离中心城区玉兰大剧院15公里开外的石碣影剧院,今年迎来多场高规格文化精品的演出,为市民提供一场场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之前大部分的演出都是以石碣本地的演艺人员为主,演出剧目也是以本土创作的节目居多,只有遇到大庆典大活动时才会出资引入精品剧目。”廖冬梅告诉笔者,受制于经费和演出团队,镇一级的影剧院往年一年最多也就一到两场高规格的表演或演出,引入一场优质的演出费用高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元,对于经费紧缺的镇一级文化单位,长期引入高品质精品剧简直成了奢望。但在剧院联盟的加持下,仅今年9月举办的东莞市东江文化艺术节期间,就有10场演出放在了石碣,其中包括了3场高规格的交响音乐会。

  今年10月,石碣影剧院还迎来了开心麻花喜剧《真城谎言》连续两天的精品剧目演出,通过边看边玩的麻式喜剧,让石碣周边的老百姓感受到新潮时尚的文化新体验。此外,男声重唱组合“太阳之子”东莞巡回音乐会的首站演出也放在石碣,省粤剧团的名家名剧,形式多样的儿童剧也频频在石碣影剧院上演,让石碣镇街及周边的市民很受鼓舞。

  “高品质文化的下沉,让石碣的文化氛围一下子就热闹起来。”廖冬梅表示,演出剧目咖位高、表现形式多样化,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今年以来,石碣影剧院每次的演出都是爆满的,该剧院采用公益票免费提供给市民网上预约,每次一经放出,都被一抢而空,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廖冬梅说,今年剧院联盟对精品剧目的引进有政策补贴,通过实实在在的帮扶让镇一级影剧院有机会有能力采购到文化精品。石碣影剧院今年通过精品剧目引入申请的补贴就达70万元,不仅包括剧场联盟层面的补助,也成功激发了镇内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和支持力度。此外,剧院联盟还带领着广大影剧院开展集中培训,到各地去学习了解他们的先进管理模式,推动影剧院更好更优运作。

  让更多精品好戏直达东莞更多镇街,东莞剧院联盟在丰富大众的文化休闲生活,也在传递青春之城的活力与美好。今年3月,东莞剧院联盟正式成立,整合全市演艺场馆资源,共享高品质文艺演出,旨在进一步培育东莞文化消费市场,推动剧院服务社会化发展、专业化运营,带动全市演艺产业蓬勃发展。在联盟的助力下,更多优质资源流向基层,带给镇街和村社区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用联盟的力量,推动更多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扩散,让高品质文化惠及更多东莞市民,这也是东莞博物馆联盟和美术联盟成立以来的重要成果。今年年初,东莞推动29家博物馆结盟发展,通过策划巡展、文创研发、业务交流培训等,让更多文物零距离“亲近”市民,在东莞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文博热潮。美术联盟方面,东莞美术馆联盟让“美术馆之夜”成为东莞日常,让市民在夜幕之下可以走进美术馆,与艺术来一场美妙的“约会”。据统计,今年以来,东莞美术馆联盟结合传统节日、节气、展览等主题,已开展了共10场“美术馆之夜”活动,每场“美术馆之夜”活动都有7家以上场馆共同参加,最多达14家馆同时联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融合 文化呈现多点开花

  绿皮火车、手袋厂……12月2日至3日,以东莞东火车站命名,以当代青年视角讲述的改革开放主题的音乐剧《东莞东》在东莞玉兰大剧院首演,随后将在全国巡演,把东莞故事通过文化演出方式传播出去。该剧是继《外来妹》后又一部以东莞为背景、反映改革开放题材的文艺作品,展现了时代浪潮下人与城的共同成长和变迁。这部由东莞联合开心麻花团队精心打造的文化精品是东莞文化联盟建设的新发展成果。东莞剧院联盟链接资源引进开心麻花团队,不仅让东莞文化元素增加了专业舞台创作团队的加持,注入了更多时尚、新潮的元素,也让东莞故事有机会通过开心麻花的全国巡演走出东莞,更好传播东莞好声音。

  整合资源,融合壮大,东莞文化机构结盟后,也为东莞的文化呈现带来更多可能。今年以来,东莞各种文化表现形式更趋多样化,百花齐放,为市民提供更好更优的艺术呈现。今年9月,东莞博物馆联盟推出“从云冈到龙门——拓跋鲜卑史诗之路”特展,通过北魏时期文物精品展示讲述着波澜壮阔的拓跋鲜卑民族发展史。与此同时,一场《存在与时间:马立平新云冈摄影展》在东莞棠美术馆拉开帷幕,东莞美术馆联盟以120幅马立平云冈石窟摄影佳作,透过影像视觉,为观众呈现云冈石窟精髓。东莞市博物馆馆长李历松表示,该展览尝试以平行展览方式,通过文物展与摄影展分别从历史与艺术两个维度,呈现北魏的民族融合与艺术之美。

  在公共文化设施方面,东莞推出首批30个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集休闲、文艺、知识于一体,成为承载市民精神生活和社交活动的第三空间。接下来,各空间也计划强强联动形成联盟聚合力量,并推出一系列活动,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为群众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服务。

  均衡 文化普惠性表达城市精神

  文化机构“盟”起来,推动优质文化资源由中心城区向基层延伸的同时,也让东莞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实现均衡发展。“从‘吴桂春’事件到现在的文化强市建设,都表现出东莞这座城市对文化普惠性的重视。”在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会长、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刘海陵看来,公共文化的普惠性和均衡发展表现出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开放,也是东莞不断吸引全国各地年轻人前来这里就业发展的关键所在。2020年,读者吴桂春给东莞图书馆的130多字感人留言,引发全网关注,吴桂春在留言中的真情表白,也让东莞公共文化平等无差别的普惠服务进一步出圈。

  作为一个享誉中外的制造业名城,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在这里集聚,东莞外来人口占比在八成左右。“正是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开放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年轻人在这里汇集。”刘海陵在广东从事新闻行业37年,其间多次来到东莞采访、采风,对东莞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文化底蕴了解颇深。在他看来,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东莞从农业县变成一个现代化城市,其发展历程具有独特的本土内涵,当前正是文化强市建设的关键时刻,强化联盟突出文化均衡和普惠性可以更好表达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城市精神,将为东莞未来的发展赋予更多可能。

  “文化发展的目标最终是惠及全体市民,东莞在文化强市建设中要不断思考,如何让文化服务更好地覆盖到千万人口。”中国文化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全吉表示,东莞是一座公共文化服务充满创新和活力的城市,在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方面有很多创新探索,让公共文化惠及每个个体,这座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创造力才会更好。他认为,东莞通过文化联盟形式,把更多文化精品和服务延伸到了老百姓的身边,让文化和生活的巧妙融合,有效增强了千万人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