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聚焦“数字出海”上海在线新经济企业加速海外布局

发布时间:2024-04-28 00:28: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上海3月4日电 (高志苗)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位于上海的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内,全球智能云计算中心“驿站”实时跳动。作为中国第一家云计算科创板上市公司,优刻得2014年在北美部署了第一个海外数据中心,目前已在全球5大洲、24个地域部署了31大可用区。

  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可则告诉 中新网 记者,通过布局全球的高标准数据中心,以及高性能、便捷的网络产品,至今优刻得全球云计算中心已服务了游戏、电商、资讯、视频、智能硬件、绿色能源等领域的中国企业在全球构建坚实可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加速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企业得到了成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来自中国的在线新经济平台和创业者们,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海外,展开一场“数字出海”的新历程。

  作为中国网文出海的先行者,阅文集团在经历出版授权、翻译出海、模式出海后,推动网文出海进入“全球共创IP”的新阶段。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共同进行网络文学IP的培育及开发,开启了网络文学全球化的新一轮浪潮。

  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阅文集团推出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截至2023年底,起点国际已上线中国网文翻译作品约3800部,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41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62万部,海外访问用户数累计突破2.3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锦坤品牌创始人、工信部专精特新评审专家石章强认为,在线新经济企业品牌出海是内外双循环、两手都在抓的表现。这些企业既拥有专业化团队,也具有国际化视野,还深谙契约精神。当然,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也需要政府尽可能营造一个宽松、自由、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2024年伊始正式实施的《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加强优质数字内容企业、产品出海支持力度,完善产品、服务、品牌出海培育孵化机制,畅通境外业务资金回流渠道。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与物流、贸易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打响“出海优品”品牌。

  作为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的先行者及数字商业赋能者,宝尊集团2022年初开始布局东南亚市场。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副总裁朱文华表示,跨境电商方面,上海有实实在在的政策鼓励。未来,希望能够针对企业的跨境规模,设置分级比例,加大对海外办事处的政策支持,增强适配性。

  企业出海过程中仍面临一些挑战,中国企业出海不仅面临文化差异,本地化改造、IT基础建设等都给出海企业带来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周可则直言,企业出海是一项长期战略,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来降低不确定性,希望政府制定长期、稳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化解风险、降低成本。

  在线新经济是上海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将完善行业发展服务体系,建立第三方专业合规服务队伍,提供法律合规等一系列咨询服务。针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扩展完善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培育孵化出海企业,支持跨境电商平台与物流、贸易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畅通境外业务资金回流渠道。(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