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会经济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音乐“流量”变城市“留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5:0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成都10月6日电 题:演唱会经济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音乐“流量”变城市“留量”

  作者 王利文

  “荧光棒和手机闪光灯汇聚成海洋,歌手和观众都尽情享受音乐的魅力。”这个中秋国庆假期,在成都观看张韶涵演唱会,是音乐爱好者牛菁菁难忘的经历。近年来,她数次“因为一首歌奔赴一座城”,观演足迹最远抵达香港。对她而言,“既能旅游又能看到喜欢的歌手,是一件双赢的事。”

9月30日,张韶涵成都演唱会现场,观众挥舞着荧光棒。  (受访者牛菁菁供图)

  当下,演唱会经济已然成为文旅新爆点。以成都为例,各类市场化的音乐节会年均举办超2000场次、演出票房近4.5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经济效益约33.5亿元。

  中秋国庆假期,张韶涵、南拳妈妈、痛仰乐队等歌手、乐队接连在成都开唱,演唱会经济持续释放叠加效益,机票、火车票、门票、餐饮、住宿等消费场景迎来客流高峰。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显示,假期前6日,四川累计接待游客2973.55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3.6亿元。

近日,位于成都市武侯区的玉林路民谣音乐季现场。  (武侯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不仅有大型演出,各类音乐艺术交织融合,众多Livehouse和音乐酒吧遍布大街小巷,惠民文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继赵雷民谣《成都》的歌词让玉林路“火出圈”后,首届“玉林路民谣音乐季”近日拉开序幕,数十场民谣演出向市民游客传递音乐魅力。

  这个长假,成都街头艺人“翠儿”的档期早已排满,最忙的时候,她每天辗转于4场演出。“翠儿”观察近期的路演现场,不仅观众多,氛围也格外热烈。“作为街头艺人,我们希望通过接地气的演出拉近与观众的距离,用歌声讲述故事,传递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

10月1日,成都街头艺人“翠儿”(左)身着民族服饰在四川宜宾演出。  (受访者供图)

  “跟着演出去旅行”这一旅游新风尚,不仅是年轻群体的专利,也是家庭出游的选择。总结了多次演唱会抢票失败的经历后,音乐爱好者刘起含终于如愿抢到了10月28日张信哲演唱会重庆站门票。“我想带妈妈看一场演唱会。抢票时会专门挑伍佰、黄绮珊、周杰伦等我们都喜欢的歌手。”她认为,和家人一起看演唱会有助于增进感情,在异地观演还可以把当地网红景点和特色美食都打卡一遍,“可谓是两全其美。”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全国营业性演出(不含娱乐场所演出)达19.33万场,同比增长400.86%;演出票房收入167.93亿元,同比增长673.49%;观众人数6223.66万人次,同比增长超10倍。

  对此现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表示,演唱会能为观众带来美好的现场体验,是文化产业落地的重要形式,除门票收入和周边产品外,对当地旅游业亦有带动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演唱会经济火热,倒卖门票、治安管理问题等现象频出。刘璐建议,应多方发力,优化售票机制、增强城市服务能力,如此才有利于演唱会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助力音乐“流量”变为城市“留量”。(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