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

发布时间:2024-04-28 06:57:0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刘文文)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18日在北京表示,民营经济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恢复向好,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巩固和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

  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盛来运说,今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发布,各相关部门、各地区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出台了许多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这些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民营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总体上保持恢复向好态势。

  他具体指出,从投资来看,前三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6%,虽然还是负增长,但降幅比1—8月收窄了0.1个百分点,这是个重要变化。在民间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超过1/3,如果扣除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增长9.1%,环比回升了0.1个百分点。从外贸数据看,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6.1%,在全部进出口总额同比略有下降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了增长,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53.1%,比去年继续提升。

  他继续说,国家统计局面向5.9万户小微企业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企业生产订单情况、经营情况总体改善,景气指数环比提升了1.5个百分点。从这些数据都能够感受到民营经济在相关政策的作用下恢复向好。

  他进一步说,当然我们也认识到,民营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小微企业,企业恢复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巩固和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