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柬埔寨西港特区:紧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为民众提供“金饭碗”

发布时间:2024-04-28 07:30:2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 何路曼 单冰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于17日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本次大会有1200余位代表参会,中外代表约各占一半。

  “‘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也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参加企业家大会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接受 中新网 记者采访。 中新网 记者 单冰洁 摄

  陈坚刚分享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取得的发展成果。他称,“十年前,我们的入园企业只有54家,当地的就业人员只有9000名,园区的进出口额仅占柬埔寨的0.88%。但是从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与柬埔寨的‘四角战略’高度契合,有力推进了我们园区的发展,也给了我们园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西港特区是中国批准的首批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是中柬两国政府间的国家级经济合作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西港特区快速发展,体现出共建“一带一路”的生机和活力。

  陈坚刚表示,截至2023年,西港特区里面的入园企业已经达到了175家,解决了3万名当地老百姓的就业。2023年1月至9月的进出口额,也达到了25亿美元,占柬埔寨进出口额的7.13%,“成为了柬埔寨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当地社会老百姓勤劳致富的金饭碗”。

  日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实践》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在陈坚刚看来,“一带一路”走出去,本身就是一条“创新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企业家去探索,怎么来把这条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陈坚刚表示,“首先,我们还是要按照市场为导向,来发展好我们项目。第二,要履行好我们的社会责任,把我们整个企业在‘一带一路’中的获得感,普及、惠及到当地老百姓,变成我们的一个明星工程。只有这样,才能把‘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陈坚刚认为,“一带一路”是机遇之路,也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我们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深化双边合作,加强一些项目的对接,有力推进我们项目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