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办系列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28 02:46:4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香港3月15日电(记者黄茜恬)“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15日在香港开幕,为期数月的大型展览、讲座、音乐会等活动正式开启。

3月15日,金庸半身像亮相。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3月15日,金庸半身像亮相。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开幕典礼上,金庸家人向香港文化博物馆捐赠金庸半身像作永久收藏。该半身像由著名雕塑家任哲以金庸晚年形象作蓝本,将于香港文化博物馆内的金庸馆中陈列。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开幕典礼致辞表示,特区政府全力支持金庸百年诞辰系列纪念活动。相信此次香港举办的“金庸文化”盛事也将是全球的盛事,会吸引世界各地金庸迷到访香港,向这位武侠小说大师致敬,在香港以至全球华人社会再掀起一股“金庸热”。

据介绍,即日起至7月2日,“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江湖盛汇”将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展出10个金庸武侠人物雕塑。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于3月16日至10月7日举办“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任哲雕塑展”,陈列以22位金庸武侠小说人物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雕塑。

此外,4月起,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举办“侠义无双:我喜爱的武侠小说人物”征文活动暨巡回展览、“侠骨文心——查良镛博士藏品展”和相关讲座,以及“细味金庸小说”书籍展览等,让大众重温经典,感受武侠情怀。

(责编:曹欣悦、刘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