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画卷·青年说丨他乡变故里 我的青春在丝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5:13 来源: sp20240427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经过十年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已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十年间,有一群年轻人,他们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他们在中国或求学旅游,或工作创业,甚至在中国定居多年,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系列报道《丝路画卷·青年说》将带大家看一看他们眼中“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与变化。今天我们首先去认识一群在中国创业干事的外国青年,看他们如何分享自己在中国的见闻,为中国点赞。

  德国驻华工作人员 王赛博:我的中文名字叫王赛博,我来自德国,我的姓是跟我媳妇选的姓。我在济南已经6年多,天天会发现一些新的没吃过的美食,所以美食有太多太多,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东西。

  赞比亚留学生 大林:我中文名叫大林,我经常会采访一些老外他们在中国的感受,在中国的生活,还有时候我会采访中国人,对一些美食或者一些事情的看法。我想把这个视频发到国外平台上,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埃及商人 亨利:我是埃及人,出生于亚历山大。我叫亨利,我在石狮开了三家公司,我的祖先一千多年前来石狮这边做贸易生意。后来我们又回来了这边,在这边吃的习惯了,喝茶已经习惯了,所以中国是我第二个故乡,我太爱石狮这个地方。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 建立:(中国)发展的特别快。比如说,用一部手机,能做所有的事,这个就是最不可思议的事。

  德国驻华工作人员 王赛博:第二个不可思议的是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就是路上突然多了很多绿牌汽车,而我自己也刚换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感觉确实不错。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 建立:我们爷爷奶奶那边听说丝绸之路,从中国把东西卖到我们那边去,我们那边的东西卖到中国来,这个是我们国家每个人都有了解。

  德国驻华工作人员 王赛博:“ 一带一路”倡议是各方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可以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共同受益。德国杜伊斯堡是中欧班列的终点站。除了杜伊斯堡还有汉堡,也是中欧班列的终点站,这将对中欧贸易带来很大的便利。

  也门商人 少伟:因为“一带一路”有很多航线,比以前多,也有直航到迪拜、新加坡有很多。飞到我们的国家、好几个国家比较多、比较快,比以前快很多。 “一带一路”很好,希望“一带一路”越来越好。

  赞比亚留学生 大林:我们国家的总统也来过中国,他跟习近平主席也讨论了如何去更新坦赞铁路,因为我们是内陆国家,可以很轻松地把一些中国制造的产品卖到我们国家,我们也可以把一些国家的产品卖到中国来,这样我们之间会是双赢。

  俄罗斯商人 丹尼斯:是的,我想留在中国,我看到了这个国家的未来,相信中国会继续高速发展,我可以在这里实现我的梦想。

  (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记者 杨阳 史迎春 牟媞媞 韩志涛 杨雨桐)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