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投资论坛在深圳开幕

发布时间:2024-04-27 17:04:19 来源: sp20240427

  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投资论坛在深圳开幕

  米尔济约耶夫作主旨演讲 黄坤明致辞 孟凡利出席

  广州日报讯 1月25日上午,由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与贸易部主办的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投资论坛在深圳开幕,来自中乌两国的政商界代表齐聚一堂,就深化落实中乌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切实加强地方间经贸往来、促进双向投资扩大开放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作主旨演讲,省委书记黄坤明致辞。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出席开幕式。

  米尔济约耶夫在演讲中说,很高兴这次乌中经贸论坛在象征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深圳举行。昨天,我与习近平主席阁下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确认发展并深化乌中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构建乌中命运共同体,为两国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提供巨大机遇、开辟光明前景。近年来,乌中经贸关系蓬勃发展,在推动两国友好交往、互惠互利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乌兹别克斯坦正深入推进全面改革,加快制定完善各项政策文件和制度机制,致力于打造便利企业发展的优质营商环境。随着乌中紧密协作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建设,两国间交往交流更趋便捷,双方企业家携手共拓商机迎来更广阔空间。

  希望两国企业家朋友抓住这一难得历史机遇,充分利用论坛平台,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现代农业培育、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国有企业改革等领域深入对接交流、深挖合作潜力,携手开创共赢发展新前景新未来。乌方将把乌中经贸论坛打造成为乌中之间促进经贸往来的重要对话平台和常态化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论坛桥梁纽带作用,力所能及提供便利政策和优质服务,推动两国各界人士常来常往,助力合作项目落地落实,不断密切交流、增进互信、深化友谊,永远做中国朋友坚定可靠的合作伙伴。

  米尔济约耶夫说,中国著名的哲学家老子曾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乌中全方位合作已经迈出坚实步伐,正在向着更加光明广阔的未来迈进。地方合作是强化乌中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引擎。不久前举办的乌中地方合作论坛暨“乌兹别克斯坦制造”展反响热烈、广受好评,也为扩大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加强伙伴关系和友好往来注入了强有力的新动能。我们愿与广东继续深化地方间交流,积极推进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力争取得更多具有突破性的合作成果。

  黄坤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深圳市委、市政府对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率团访问广东、深圳表示欢迎,对本次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他说,古代丝绸之路见证了中乌两国自古以来商贸密切往来、人民友好交往的繁荣景象。中乌建交30多年来,双边关系持续蓬勃发展,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乌关系持续向好发展。1月24日,习近平主席与总统阁下举行会谈,宣布中乌决定发展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构建中乌命运共同体,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内涵新活力。

  黄坤明说,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的广东,在百舸争流的发展竞争中,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不断激发澎湃的改革动能,抓住毗邻港澳、融入世界的优势,接续传承深厚的开放基因,始终坚守实体、崇尚科学,持续催生强大的创新活力,发展底座日益坚实,发展优势日益显著,发展机遇日益显现。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对广东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坚信开放带来进步、合作才能共赢。乌兹别克斯坦一直是广东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近年来两地多领域合作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举办中乌投资论坛,既是中乌两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也将极大促进广东深化与乌兹别克斯坦的交流合作。希望以总统阁下此访和论坛举办为契机,发挥好深圳和塔什干市结好的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地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先进制造、智慧农业、绿色能源、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发展。广东将大力支持优质企业到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发展,也真诚欢迎乌兹别克斯坦的优秀企业来广东、来粤港澳大湾区、来中国投资兴业。相信在中乌关系的大框架下,在广东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携手谱写粤乌交流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地人民。

  开幕式前,黄坤明还会见了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以及乌方代表团一行,双方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化发展友城关系、加强多领域合作达成一系列共识。

  省领导陈建文、王瑞军、张新,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骏参加有关活动。

  (徐林、骆骁骅、岳宗)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