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祥地欲迈“四道坎” 浙江人大代表出“新”策

发布时间:2024-04-27 14:34: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月26日电(邵燕飞 周健)步入新的一年,浙江发展“新机遇”“新烦恼”接踵而至,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亦是如此。日前,在该市召开的新年第一会上,温州市委书记张振丰直言,当地面临着万亿GDP、要素瓶颈、企业突围、产业重塑“四道发展之坎”。

  “迈过这四道坎,核心靠创新,出路在创新,关键投创新,根本看创新。”张振丰强调,创新是“爬坡过坎”的根本出路,唯有创新方能突破重围、跨越发展。

  如何创新?从哪发力?连日来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多名来自温州的浙江省人大代表立足温州、面向浙江,纷纷建言献策。

温州城市一景。     陈晓茜 供图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温州传统制造业比重大,城市要想在激烈竞争中稳步发展,科技创新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不可少。

  浙江省人大代表、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郑莱莉深耕鞋类制造业,她指出,温州乃至浙江的企业都明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趋势和未来,但传统制造企业“不愿转”“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问题凸显。

  “当务之急需要解决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因投入大、成本高而产生的‘不愿转’和‘不敢转’问题。”郑莱莉建议,政府部门对传统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给予五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同时对传统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的贷款给予贴息奖励。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一次性投入大,特别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建议将温州鞋业纳入浙江省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财政专项激励试点。”郑莱莉说。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温州持续迭代升级人才政策,新出炉的《关于大力实施“瓯越英才计划”高水平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40条意见》系统优化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认定、激励、流动等机制。数据统计,2023年温州新增各类人才超22万人。

  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产教融合处)副处长易淼清受访时坦言,温州人才新政持续优化,将会更好发挥人才在推进“强城行动”中的引领驱动作用,但同时也要注意政策的落地性问题,让人才以及用人单位能便利、快速地享受到相应的待遇保障。

  此外,易淼清建议,温州要进一步拓宽人才政策推介渠道,增强相关政策公开化和透明化,比如构建统一推介平台,在更大范围内举办各类人才政策宣讲培训活动,提升人才政策宣传效果。

  创新动力源自人才,而人才依赖于教育。作为深耕教育业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赵敏受访时则表示,近年来,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当地高校快速发展,“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高校建设的支持力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温教学,从而培育出更多的人才来服务地方产业创新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温州着眼教育已印发《温州市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将努力实现“到2027年,力争2所高校入选浙江省‘双一流196工程’院校,2所以上高校入选下一轮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等多项目标。

  显然,教育、科技、人才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皆是创新的最大底气。

  记者了解到,未来,温州将通过重构面向重点产业的教育科技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打造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先行试点城市,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迈过“四道坎”。而放眼浙江乃至全国的发展“新烦恼”,与温州的“四道坎”大同小异,创新亦是关键的破解之道。(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