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哈铁160人次清冰除雪保障最北铁路安全畅通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6: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哈尔滨2月14日电 (于海江)13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新林、塔河、阿木尔等地迎来新春首场大面积降雪,局地降雪量达到中雪标准。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保障最北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哈铁职工使用风力除雪机对道岔转辙部位进行清理作业  于海江 摄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加格达奇工务段管内的嫩林线、伊加线、塔韩线不仅承担林区百姓外出上学、就医、购买生活物资的重要任务,还会迎来很多到漠河“寻北”、追光赏雪,到根河市体验鄂温克少数民族风情的全国各地游客,它们既是林区百姓的“生命线”,也是冰雪覆盖下美丽乡村的“黄金线”。

  当日白天气温-5℃,夜间下降到-31℃。起伏较大昼夜温差使降雪冻融交替变为“冻雪”,覆盖嫩林线、塔韩线等多条铁路线路设备,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影响。

  为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当日9时,加格达奇工务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降雪预警,提前调度人力、物力,先后在加格达奇、甘河、塔河、阿木尔等线路车间组织60名职工,成立7个应急小组,现场设置专人防护、穿戴抗寒装备,使用扫帚、铁钎、风力除雪机等工具设备,全力投入清雪工作。

哈铁职工使用风力除雪机对岔前、岔后进行全面清雪 于海江 摄

  受气温影响,降雪附着力大、粘合力强,极易成坨结块,给清理工作造成困难,7支清雪组对站区包保道岔保持死看死守,随下随清。全力完成89组铁路道岔转辙部、20多个道口护轨轮缘槽以及铺面过道等关键部位进行清理,一些隐秘细小的角落缝隙,工人们使用铁钎或是徒手清理钢轨上覆着的冰雪混合物,确保设备运用状态良好。

  当日,该段还根据天气预报发布了防断预警,加格达奇、塔河、盘古、漠河、甘河等9个线路车间利用机车添乘动态检查和地面徒步手工检查等方式,出动检查人员102人次,检查正线146.915公里,检查道岔180组,检查站线53条。消除恶劣天气容易引发的断轨、倒树、道岔卡阻等行车安全风险,全力保障最北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完)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