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专家看好中国经济: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0:55 来源: sp20240428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 3月5日,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了海外专家的热议。报告提出,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海外专家和商界人士认为,这一目标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展现出中国政府务实、客观的经济施政理念。

  哈瓦那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路易斯·费尔南德斯表示:“这一增长目标非常符合中国的国情。中国为现阶段打造了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模式,提倡绿色经济和高科技发展。这将为全球经济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佛瑞·萨克斯教授表示,中国的科技进步非常迅猛,“这些进展将让中国未来数年在全球占据高位”。

  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迈克尔·舒曼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提法很好地回应了人工智能等蕴含巨大潜力的科技新进展,这些新质生产力既能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又能实现环保及可持续发展,还能降低人力成本。”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十二的中国是唯一一个跻身前三十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且排名接近前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闫黎称:“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和智能汽车制造业已经领先全球。这些行业依然潜力无限。”他指出,在新质生产力的推动下,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将会进一步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为了吸引外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

  松下公司副总裁本间哲朗表示,中国营商环境令人满意,日本企业视中国为重要市场,积极推进在华业务。

  本间哲朗接受采访时表示,松下将一如既往深耕中国市场。

  欧莱雅集团大众化妆品部总裁贝瀚青表示:“中国的未来让我们感到振奋。”他指出,这是因为中国拥有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他表示:“欧莱雅在中国发展前景非常好。我们坚信,‘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国际金融论坛的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32%,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国际金融论坛的研究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前顾问钦貌索表示,世界对中国的信心源于中国在经济战略上保持的一致性。

  英国皇家东西方战略研究所主席易思也表示,培育壮大民营经济的决策受到了中外企业家的一致欢迎。

  卢旺达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专家约瑟夫·木塔波巴指出,得益于超大规模的市场、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以及政府对重点行业的扶持,中国对外资依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中国一直致力于深化改革开放,这展现了中国坚持可持续发展和融入世界经济的决心。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