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善谋百姓福祉,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4-04-26 00:07:13 来源: sp20240426

  民政部组织编写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一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唯有倾尽为民之力、善谋百姓福祉,方能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托起亿万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民政工作是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扶危济困的德政善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生民政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的十年,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到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再到社会事务改革深入推进、专项行政管理持续加强,今日之神州大地,看病更省心、养老更安心、居住更舒心……一个个民生亮点、一张张喜悦笑脸,正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信心更足,也更加值得期待。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新征程上,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出多样性、动态性、发展性等特征,无论是期待更优质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还是盼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兜牢民生底线,进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强信心工作。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以务实行动、有力举措把一项项“民生账单”变为“幸福清单”,方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奔赴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时代征程,抓民生,就是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民生,就是保住人民最迫切最急需最强烈的幸福问题。放眼未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各方面保障力度,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有力支持,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同时,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党的领导,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特殊群体、围绕群众关切,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心态、“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书写更加温暖、更为幸福的民生答卷,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治国之道,利民为本。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民政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既是初心和使命的直接体现,也是学习成果内化深化转化的有力见证。新征程上,让我们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大、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一定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托举起14亿中华儿女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刘鑫)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