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兴安盟:手机遥控种果蔬 田里比拼科技感

发布时间:2024-04-28 06:42:4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兴安盟11月8日电 题:内蒙古兴安盟:手机遥控种果蔬 田里比拼科技感

  作者 张玮 曾令刚

  “什么时间该施肥?什么时间该浇水?手机小程序上有答案。”种植户贾洪娥在自家智慧大棚内,用她的“新农具”智能化操控,完成一次施肥过程。

  初冬降临,内蒙古兴安盟突泉县设施农业示范园区的日光温室蔬菜大棚里,各类当季蔬菜长势喜人。农户们通过手机小程序远程遥控果蔬种植,让农业变得更便捷。

图为智慧大棚内温暖如春,绿植缠绕。 曾令刚 摄

  “在智慧大棚种的黄瓜,生长期可以延长1个月,比其他大棚能多增收4000多元。”贾洪娥介绍,原先她的蔬菜生产管理都是靠经验,肥水用得多、劳动强度大、效率低。自从安装了设施农业智慧系统,不仅劳动强度大大降低,效率提高了,还减少了化肥农药的使用,蔬菜品质也有所提升。

  2023年,突泉县突泉镇建设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对物联网数据、气象、种植区监控、土壤水分、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

图为种植户贾洪娥利用智能化操控完成浇水。 曾令刚 摄

  “通过智慧化设备的应用,实现了对温室环境的严格控制,让蔬菜生长得更好,品质更高,也有利于推动突泉县蔬菜产业向智能化方向进一步发展。”突泉镇城郊村村委委员王贵臣说。

  这样的温室,是突泉县设施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众多项目中的一个。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的发展应用,农业生产变得更“智慧”。

  走进突泉县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浆果智慧化生产中心,玻璃温室内的智能温室监测控制系统已开启了一天的工作。

  通风、控温、控湿、灌溉、施肥……全程自动化、信息化管理,这种新种植技术不仅能够提升莓类作物的品质,而且有利于莓产业的提档升级。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鲜艳的草莓挂满枝头,犹如一颗颗红宝石,让人垂涎欲滴。

图为一簇簇颗粒饱满、色泽鲜艳的草莓挂满枝头。 曾令刚 摄

  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过程中,采用智慧能源系统保障冬季低能耗供暖,配套以色列灌溉系统和数字化生产系统理念,引进产业人才保驾种植技术。

  “通过在温室布置监测作物生长的传感器,收集棚内的温度、湿度、光照辐射、土壤pH酸碱度等影响植物生长的数据,汇集管理人员记录的农事操作、测产数据,以及每日记录的植物生长、病虫害数据,一同上传至云平台。”该产业园技术员阮伟说,“借助云平台强大的运算能力和AI学习能力,建立植物生长模型,从而生成精准的农艺生产方案。”

  将AI技术运用到设施农业的生产管控,把农业生产数据摆上“云”端,实现农作物的脚本化种植和智能化控制,“复制”农业不再是梦。

图为农户利用小程序控制二氧化碳浓度。 曾令刚 摄

  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主要以蓝莓、黑莓、草莓等高品质莓类种植为主。运用干架无土栽培技术,节约水源的同时还杜绝土传病的发生,真正做到了科学化的管理和精细化作业。

  “我们玻璃温室在今年5月下旬完成了第一期莓类种植,种植面积大概在8亩左右,7月份成熟并开始销售。目前,这里平均每日可接待游客百余人。”该产业园技术员瞿召云言语间透着自豪。

图为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曾令刚 摄

  据悉,赛银花浆果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总占地46亩,投入京蒙帮扶资金2200万元,建立了“政府+企业+村集体+村民”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预计亩均产值6500万元,联农带农1000户以上,实现户均年增收约2万元。(完)

【编辑:朱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