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六年翻近四倍 手术年龄呈年轻化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5: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长沙12月8日电 (付敬懿)“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年龄年轻化是全球性趋势,2018年至2023年,中国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翻了近4倍。”12月8日,湖南省医学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白内障学组副组长唐琼燕在解读《2023中、欧屈光性白内障白皮书》时表示,如今当老花眼、白内障等导致视物模糊时,大家都更倾向于尽早治疗,尽早享受清晰视觉带来的品质生活。

2023年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发布会在长沙举办。 付敬懿 摄

  当日,2023年中、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白皮书发布会在长沙爱尔眼科医院举办。该白皮书调研范围覆盖全球142家眼科医疗机构,通过对全球白内障手术现状以及中国与欧洲在白内障健教、诊疗方面的差距进行多维度剖析,为进一步提升白内障手术质量提供借鉴与思路,让更多患者享受前沿创新技术。

  作为全球致盲性眼病,白内障的患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以此估算,中国白内障患者人数或已高达2.08亿。而老花眼一般在38岁左右出现,52岁以后老花的发病率接近100%。这就意味着,中国有超2亿的老年人正在遭受老花眼和白内障的双重侵袭。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中老年朋友的用眼场景越来越多、用眼强度越来越大。然而随年龄增长、晶状体老化必然出现老花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导致视力模糊、下降,具体表现为使用电子产品时看不清所示文字等,影响生活和工作。

唐琼燕解读《2023 中、欧屈光性白内障白皮书》。 付敬懿 摄

  《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3年,中国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逐年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量翻了近4倍,而引领技术前沿的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数量也翻了约3倍。根据《白皮书》数据,近九成患者在做了老花白内障手术后,其远、中、近视力都达到了0.5及以上,能够满足患者看书报、看手机、开车和旅游等多种需求,享受更清晰的视野。

  唐琼燕表示,许多患者在45岁至64岁之间就选择了手术。根据2023年发布的白皮书数据显示,国内超三成、欧洲近六成白内障患者术前视力在国际低视力标准(0.3)以上就选择做手术。不过,随着国内中老年人生活品质的提升,近年来通过手术恢复优异视力在中国也变得越来越普遍,88%的患者可在术后恢复0.5及以上的全程视力水平。(完)

【编辑:刘阳禾】